close

黃綠交雜的葉片、帶著陽光的乾冷空氣、尋常人家的燒煤昇煙、火鍋旁圍坐的人群.....這是大陸北方的深秋時節。

秋天的北方,沒有夏季時擁擠的觀光客(well.....北京應該是個例外),也避開了使人心煩意亂的噢暑,即使背包內要裝上不少佔體積的厚重冬衣,但選擇秋天北遊,還是讓人感到十分心曠神怡。

雖然我們和對岸人民說著同樣的語言,但是口音差異太大,很容易就被認出我們來自南方,只是不曉得是那個省份來的。中國實在幅遠遼闊,口音不同,對旅行者來說並不成問題,最大的困難是所謂的『外地人窘境』。

大陸旅行的這段期間內有個小小心得,我一個外地人初到大陸,有時向當地人詢問有關交通的情報時,雖拿出我認為最有禮貌的態度,但卻時常碰釘子。

有天從圓明園要撘公交車(公共汽車,當地叫公交車)要到北京工商展覽館赴約,走到巴士總站詢問過售票員後,他跟我說可以撘某一號的公交車前往,並朝某輛車指了一指。我道了謝,逕自往那輛公交車走去,上車前我還看了站牌上的站名,確認無誤後,再禮貌性的詢問師傅(他們不叫司機),正當我以為一切妥當時,那位師傅居然跟我說:『這輛車不到那兒!』
『可是站牌上明明寫著經過那裡呀!』我說。
『就跟你說了沒有,你是要找麻煩是不是!?』
我啐了一聲,滿肚子怒氣的離開了那輛車,心理想著,我到底哪裡得罪了他?難道是我的口音,讓他覺得應該欺負一下我這外地人?雖然最後撘了另一輛公交車準時抵達赴約地點,但是我還是非常地困惑和生氣!

不過這只是在北京的一個特例,基本上如前所言,北京人還是頗樂於助人的,那個師傅,不曉得是哪個『外地』來的。

基本上我並不喜歡選擇火車作為交通工具,因為跟公路運輸相比,火車價格通常較貴,而且我還必須顧慮包廂內的安全問題,倘若東西遺失,巴士內的嫌犯不過幾十,但火車內的至少有幾百個,這要從何找起?不過,在大陸旅行卻不得不選擇火車,因為,對我這個外地人來說,公路運輸太不保險了。

從北京到大同的巴士聽說在火車站前可以買到,於是搭乘地鐵到車站,卻沒見到任何一個有關公路運輸的招牌,正當我在車站廣場左顧右盼時,一位大嬸見狀劈頭就問我要到哪兒,聽完我的回答後她只簡短的說句:『跟我來。』然後我就尾隨在她的後面。
走著走著總覺得有點不大對勁,就跟大嬸說:『我不是現在要去,是明天才走!』
她一聽之後臉馬上沉了下來,語氣冷漠的說:『那你自個兒往前走,直走,看到轉角有間雜貨店後,進去問就是了!』然後,她就丟下我自己走了.....
好吧!我就照她的話往前走去,不多久果真看到一間雜貨店,看店的兩個女生年紀似乎比我小,我就問啦:『請問有到大同的巴士嗎?』
那兩個人回答我沒有也就算了,還呵勒呵勒地笑著,好似我說了啥天大的笑話一樣,我當然又是一臉莫名其妙,想說,會不會我走錯店啦?也不知道該不該道謝,臉上勉強堆出一個微笑後,繼續往前探詢其他可能。但愈走是愈不像,最後我還是折回車站廣場。回到廣場後又有人來問相同問題,這次先挑明我不是要立即出發的立場後,這個小姐說的更白,她說:『看你何時出發,那時再來吧!』她這樣說,豈不是要我大包小包的在馬路邊候車?那時我才知道,如果我執意要搭巴士,可能會浪費許多無謂的時間,而且,價格並沒有比火車便宜多少.........

所以,當下我只好硬著頭皮,乖乖的去買火車票了。

因為之前購票不順,這段北京到大同的旅程,我發狠的購買了等級最高的軟臥車廂,準備好好犒賞一下自己。

搭車的當天夜裡,承蒙一位當地友人的協助,他甚至還陪我待到上火車前一刻,也多虧了他,我才知道原來軟臥客人的休息室是獨立沙發區,而且還可以優先上車!這種有點高人一等的感覺,其實蠻不賴的,哈!

往後我幾段城市間的旅行也全是搭乘火車,因為公路運輸仍舊不便利。

火車購票雖然簡單易懂,但也有例外,尤其是在當我到山西一個小地方--寧武旅行的時候。

寧武是一個不大的地方,車站內的燈光不超過十盞,大門也都是合上的狀態,第一次看到時還心想,這車站怎麼大白天的就關門了?裡面的站務員,態度惡劣,有問不答,上班時間詢問他們前往太原的車次何時有,他們只跟我說晚上七點再來買,現在不賣票!(我問的時候是下午三點左右,說是午休時間,也早就過了吧!)
我心想,這時不賣要晚上七點才賣,是不是她在呼嚨我?既然問不出所以然,我就打定主意,隔天一大早再來問問看。

隔天早上是個在地人幫我問的,原來,往太原的火車經過寧武時大約是晚上七點半,而這小地方的規定是,火車進站前半小時才開始賣票!這....我哪知道?!當時也不跟我說明清楚,讓我真的有種被『裝肖為』的感覺......

而且,從寧武賣出的票都是站票,也就是說連最基本的『硬座』都沒有!此行前往太原雖不甚遠,但也要大約五個小時,我行李又重,想到就很頭痛......一上車,走道上滿坑滿谷的人,真的是寸步難行,行李架上也找不出任何空隙可以塞進我的行李。正當欲哭無淚時,其妙的被我擠到餐車去,餐車的廚師說如果我要有位置,須付二十塊人民幣,但是供我一餐!這可真是天大的福音!我點頭如搗蒜地不知跟那位廚師說了幾聲好,開開心心地終於找到了個位置歇腳.......


(圖為我那軟臥車輛的位置,非常乾淨,枕頭棉被也沒有異味和迷樣斑點。車輛內還有熱水可以沖泡麵喔!)




















本文出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roniesaban/post/12620805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p4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