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來我也很久沒走進去台北故宮看展了,仔細想想,大概有六、七年了吧。

  故宮的特展每一檔都很有看頭,常設展反而容易被忽略,但常設展之所以常設,就是因為故宮所藏的該類古物實在太多了,即使每年每季更換展品內容也不知道要多久才展得完,即便展完也早過了好些年,當年沒看到的還可以繼續再展出,台灣擁有那麼多的中華文物,實在是寶島無誤。


  故宮常設展當中,以「敬天格物-院藏玉器精華展」及「吉金耀采-院藏銅器精華展」最吸引我,這次去到故宮,特展要看、這兩項常設展更是非看不可,而且,不開閃光燈的拍照是被允許的。


  從古至今,人往往覺得人定勝天,可從歷史來看,人類從來沒有贏過老天,留下來的器物反而成為印證的最佳實例,青銅器或玉器都是這樣,當年沙場或官場風雲,如今只有字畫器物留下,人從沒見過一個,而這些器物就成了後人想像當年的憑藉。



  中國人向來喜歡玉,玉的價值隨時代演進愈來愈高,故宮展出的玉器都是具有歷史乃至考古意義的好物,其中有個展品讓我相當訝異,那是玉器精華展裡年代最久遠的興隆洼文化晚期所出土的「白石女神」,距今約七千五百年前。



  看著這個手指般大小的白石女神,不知為何,我會想著新石器時代雕刻這塊玉石的人當時在想什麼?



  或許那是當時他們文化裡一種神祕的力量,也可能是祭祀用的器物,甚至是信仰的寄託,玉石,那麼難以琢磨的東西,古時候的人類就已經知道如何雕琢,而且雕得那麼具有美感,可能這個形體也代表來當時的審美觀吧。

  然而比起玉石,青銅器向來更吸引我。





  院藏銅器精華展徹底讓人看見中國青銅器的發展脈絡,愈是古老年份的器皿型態就愈複雜多變,當年的人們敬天敬神的心情遠較現代人深遠,對於各式器皿的製作也抱持著相當崇高的意念,不管禮器、酒器、食器、樂器或水器等等、甚至是孥機,製作一具器皿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真正讓我驚訝的是,那麼遠古以前就已經知道如何給青銅塑型,而且雕塑出來的型態又如此精細,恐怕放到現代來做都沒那麼容易,當時的工匠到底是怎樣掌握技術,仔細一想真的相當不可思議。



  其中,商朝末年亞醜家族的青銅器皿實在搶眼,亞醜方簋、亞醜方尊、亞醜父丙爵等……這些器皿都刻有「亞醜」二字的銘文,代表同一家族的器物,器皿外觀的精心雕琢讓我瞠目結舌。







  此外,像是西周早期的祖乙尊至戰國早期的鳥首獸尊,看得出來當時人們對於自然和動物的想像及崇敬,我倒是比較好奇,為什麼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出現的濃眉大眼樣貌時至今日卻甚少在各式工藝品中看見?




  當然,人類是會演進的,中國人或許很早很早以前是長那個樣子,今日除了國字臉,恐怕已經沒能看見相似模樣了。





  古代青銅器之於我,真的有一股無法言喻的魅力啊!



  看過了銅器和玉器的展覽,也別忘記才剛展出不久的「適於心-明代永樂皇帝的瓷器」展覽,這似乎不是常設展,但已展出一年有餘,在這裡可以看見永樂皇帝時期官窯與民窯爭奇鬥艷的產物,還有去年在香港拍出中國瓷器新高價的鬥彩雞缸杯,我在現場看到一團又一團的遊客給導遊帶來這兒,導遊解釋這一對鬥彩雞缸杯拍出一點三億元,大家眼睛都瞪大了。



  真的,看到就賺到,就像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那才是真正的鎮館之寶!



  利用時間,走一趟故宮看展吧,感觸與收穫無敵多呢。